教育部“教育这十年”媒体采访团来我校集中采访

点击次数:926 发布时间:2022-05-18

5月18日上午,教育部“教育这十年”媒体采访团来到我校长安校区,就“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服务中西部发展”主题开展集中采访活动。来自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陕西教育报刊社、西部网等十余家中央驻陕和省级媒体记者参加。我校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奚家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出席媒体记者见面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张清主持。

郭立宏在致辞中向来访记者表示欢迎,他用“老”“好”“省”“新”四个字形象地概括了学校办学治校、立德树人方面的特点。他介绍了“十三五”以来学校创新的工作理念、改革举措和成效。他指出,学校所有的改革最终目的都坚决地指向服务保障人才培养,共同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条件和氛围。他表示,学校将以两学科入选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和“双甲子”校庆为契机,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采访团领队、中国教育报陕西记者站站长冯丽介绍了此次集体采访活动的背景。她表示,此次活动是教育部“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活动之一,旨在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成效,为党的二十大的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按照教育部和中央部署,15家媒体对全省3所高校进行实地采访。

奚家米围绕采访主题作了“全面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教学体系”的发布。他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增强教学核心竞争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三方面介绍了十年来学校本科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取得的成效。他详细阐释了学校在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深厚的家国情怀;聚焦以生为本,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主动服务地方,打造具有特色的知识体系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

常江在讲话中介绍了学校“十三五”以来综合改革的成效以及“十四五”以来持续综合改革的实践。他表示,学校在“统筹管理、分类指导”的管理模式下,深化校院两级体制改革,实施“一院一策”,构筑了改革发展的长效机制。迈入“十四五”,学校提出“强化统筹、优化结构、持续改革、内涵发展”的改革思路和原则,以期在有限的时间和资源条件下,抢抓改革机遇期,实现西大超常规的发展目标。

主题采访环节中,吴振磊介绍了“开源证券—西北大学创新人才实验班”培养模式与特色,尤其在新文科背景下深入校企合作,为我国经济建设培养高质量金融人才的具体做法。教师代表陈洪海教授介绍了学校考古专业的发展情况及“三位一体”考古人才培养体系。学生代表文雪、苏子栋结合自身情况,讲述了在完全学分制背景下成长成才的经历和感受。现场的媒体记者围绕主题与师生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随后,媒体采访团一行深入文化遗产学院植物考古实验室、考古现场文物保护实验室、纺织品文物修复实验室、金属文物修复实验室及大学生三创空间进行了实地考察与现场采访。(文/朱悦  图/刘杰)

见面会

校长郭立宏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张清主持会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作主题发布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介绍学校综合改革情况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介绍“开源证券—西北大学创新人才实验班”情况

采访团领队冯丽介绍采访背景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刚主持集中采访环节

师生代表发言及接受采访

文化遗产学院实地采访

三创空间实地采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