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金丝猴登上《科学》Science封面 西北大学金丝猴研究团队揭示灵长类社会演化之谜

点击次数:1677 发布时间:2023-06-06

6月2日,《科学》(Science)杂志以长文形式刊发西北大学金丝猴研究团队最新研究成果Adaptations to a cold climate promoted social evolution in Asian colobine primates(《寒冷适应促进了亚洲叶猴社会系统的演化》),首次系统性地揭示了灵长类社会演化之谜。

据悉,该期《科学》封面图为亚洲叶猴的代表——秦岭金丝猴,图片由西北大学研究团队提供。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齐晓光,博士后武进伟和赵兰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齐晓光、西北大学教授李保国、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吴东东和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教授Cyril C. Grueter为共同通讯作者,西北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此项研究整合了动物行为学、生态学、地质学、比较基因组学等多学科手段,完整揭示了800万年以来亚洲叶猴复杂社会系统演化的过程、动力和遗传基础。

齐晓光表示,此项研究丰富了动物社会系统演化学界“非洲起源-分裂”的单一解释,将亚洲叶猴树立为研究社会系统演化的新模型。

此外,齐晓光作为共同通讯作者的另一篇长文Phylogenomic analyses provide insights into primate evolution《系统基因组学研究为灵长类动物进化提供新见解》也同期发表在《科学》(Science)杂志。

原文链接:https://www.ersanli.cn/article.html?newsId=123870337964325&uid=30146318&utm_uid=30146318&type=1&app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