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学霸扎堆!西北大学地质学系3宿舍14人全部保研成功

点击次数:142 发布时间:2023-05-24

西北大学地质学系3宿舍14名学生全部保研成功。(塔力 摄)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学霸扎堆、优秀刷屏,“神仙宿舍”是怎样炼成的?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今天(5月23日)从西北大学了解到,西北大学地质学系三个宿舍的14名学生全部成功保研。

其中,李晓江保研至北京大学,张银、黄为、高歌、杨泽亚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黄怡然保研至南京大学,罗希保研至中国地质大学,刘萍、陈科羽、宋璟淦、高炫宇、张嘉豪、杨泽新保研至西北大学,薛泽远保研至成都理工大学。

西北大学地质学系3宿舍14名学生全部保研成功。(塔力 摄)

学习合作 叠加“buff”

在课堂上,他们是经常坐在教室前两排的学生;课后,他们频繁出入图书馆和实验室。他们有独特的学习方法:张银的课堂笔记十分精细且美观,曾获得笔记大赛的奖项,被省级媒体转载;黄怡然注重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课程知识点;高炫宇在学习上的时间管理十分细致……

西北大学地质学系3宿舍14名学生全部保研成功。(塔力 摄)

期末备考时,除了独立复习以外,他们也会互相交流经验,分享备考资料。遇到考试范围比较广、知识点比较多的科目,他们一起整理资料,每个人负责几个章节考点的整理,能花费较少的时间进行高效率的备考,也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背诵相对晦涩的内容时,他们约着去操场上背书,相互抽背。

除了学习备考的合作交流外,他们还一起参与过科研竞赛项目。地质学系作为学校创新理科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学生能够较早地参与进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地质学科学研究培训项目中。14位同学在科研上展现了极强的实力,都曾主持或参与过研究培训项目,并获得了优秀结题。

西北大学地质学系3宿舍14名学生全部保研成功。(塔力 摄)

野外实习 收获“宝藏”

每年暑期为期一个月的野外实习是地质学系的特色教学项目,老师会带着学生去各地进行地质考察,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从陕北鄂尔多斯盆地延伸到德夯峡谷最深处,到秦岭山脚、汾渭地堑……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令大家印象深刻的一次野外实习是去往鄂尔多斯盆地。顶着盛夏炎炎的太阳,大家已经十分疲惫。在前往最后一个任务点时,路变得特别难走,需要用绳子进行攀岩。“一路上背包里沉重的标本、地质锤这些物品,谁背累了就换另一个人背,有大家分担着,再多苦和累都消散了,最终在相互鼓励和帮助下成功到达了任务点。”高炫宇分享道。

西北大学地质学系3宿舍14名学生全部保研成功。(塔力 摄)

野外实习中,他们也会遇到困难。采集调研样本后,需要在实验室用精密仪器对其分析。但在课堂上学到的通常只有理论上仪器操作的步骤,因此如何化理论为实践十分关键。“在实操中要多试,出现错误没关系,重要的是要大量尝试,尝试出来的经验远比直接获得的知识更加记忆深刻。”杨泽新说。

充分利用暑假的时间深入野外、走进实验室,三个宿舍的同学们将足迹拓印在大地上,将专业知识运用到书本之外,尝试、总结、领悟,将对学科的理解内化于心,获得了宝贵的成长。

西北大学地质学系3宿舍14名学生全部保研成功。(塔力 摄)

全能人生 活出精彩

课外,他们的生活同样充实且丰富。14位同学中大多数曾加入地质学系学生会、地质学系天地人摄影协会等社团并担任主要负责人。

在高炫宇任职系学生会轮值主席时,曾参与组织系内众多活动,如运动会、“曙光杯”篮球赛等。

“在学生会参与工作的时间里,我的组织领导能力、沟通水平逐渐提高,也锻炼出了认真、负责、奉献的品质。”加入摄影协会的杨泽新则介绍,一开始想要加入其中是因为对摄影感到新奇,经过一些社团活动工作的策划筹备,他也锻炼了统筹协调工作的能力,受益匪浅。

张嘉豪和刘萍在课余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他们曾担任西北大学博物馆的讲解员。“在担任博物馆讲解员的工作中,我锻炼了与人交流沟通的技巧,也对学校博物馆的情况了解加深。”张嘉豪说。刘萍则会细致地向小朋友们讲解展品,内心油然而生出作为“西大人”的自豪感,对自己能够帮助大家了解博物馆感到开心。

原文链接:http://toutiao.cnwest.com/data/sxtt/share/news/2023/05/23/content_2616167.html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