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绘制出天山地区古代人类遗传图谱

点击次数:3570 发布时间:2022-06-15

项目中亚联合考古队在西天山重点发掘遗址的分布图

项目中亚联合考古队在西天山重点发掘遗址的分布图

拉巴特一号墓地遗址区地形

拉巴特一号墓地遗址区地形

天山东部新疆地区距今约5000-500年人群的主成分分析图

天山东部新疆地区距今约5000-500年人群的主成分分析图

天山西部乌兹别克斯坦铁器时代晚期人群主成分分析及与欧亚东西部其他人群的遗传关系映射图

天山西部乌兹别克斯坦铁器时代晚期人群主成分分析及与欧亚东西部其他人群的遗传关系映射图

项目获取的天山东西部古人群的线粒体与核基因组分布图。 西北大学供图

项目获取的天山东西部古人群的线粒体与核基因组分布图。 西北大学供图

这几日,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组织专家组对由西北大学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天山地区古代人类遗传演化研究”项目讨论评议。该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估,被评价“以高水平成果达到预期目标”,“在填补古基因组信息缺环及演化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上都体现出创新性,带来许多此前未发现的新证据,重塑对天山地区古人群演化过程的新认识”。

西北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的分子古生物学研究团队与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队长、文化遗产学院教授王建新研究团队联合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完成的该项目,聚焦“天山地区不同文化人群的遗传特点和相互关系”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以古基因组学研究为重点,结合考古学研究和国际合作,在解析天山沿线不同文化人群遗传特点及绘制天山地区古人群遗传演化图谱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天山廊道作为连通东西方文化与人群交流的重要通道,其沿线不同考古学文化遗存下人群的形成特点和遗传关系,此前一直所知甚少。

据介绍,该项目自2017年11月正式启动实施以来,研究团队通力协作,深度融合团队成员多学科融合研究优势,通过与外方合作单位合作展开境外考古调查,在天山西部地区古代月氏、贵霜、康居等文化遗存的识别与确认上取得重要进展的基础上,进行的古DNA分析研究表明:月氏与贵霜人群之间有密切互动,证实乌兹别克斯坦是人群迁徙交流的活跃区,且自青铜至铁器时代呈现增强趋势。

这一研究结果也是我国研究团队首次主导开展国外区域人群的古基因组研究且系统揭示出乌兹别克斯坦人群自青铜时代至铁器时代的遗传结构与遗传连续性,为进一步理解天山东西部以至欧亚大陆东西部人群的迁徙与融合历史提供重要遗传学证据。

据介绍,该项目团队通过现代科技手段(碳14测年、同位素分析、古基因组捕获测序等)对东天山40多处遗址的人骨样本展开研究,直接获取了东西天山自青铜时代至历史时期人群的数百例线粒体和核基因组数据,填补相关时间和区域的人类古基因组空白。特别是核基因组的研究发现:东天山新疆西北部青铜时代早期人群已经显示出本地塔里木盆地古人群和多种周边人群遗传成分融合的特征;不同聚居地人群间的高度流动性和互动性,形成现今新疆人群的遗传结构。

总体上,项目基于获取的考古新资料与丰富遗传学数据,取得了一些有高影响力的重要学术成果,为科学阐释天山沿线文化与人群的多样性和融合性提供了重要依据,进一步明确了丝绸之路在东西天山相关人群互动融合与文化交流互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另外,据了解,该项目的国际合作模式上也体现出多元性和创新性,中方团队与乌斯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所、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历史考古研究所等单位不仅在中亚联合考古发掘和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如在西天山中亚地区进行大量联合考古调查,新发现聚落、城址30余处;确认古代月氏、康居等文化的特征和分布等,而且还在国际学术会议、高层次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共建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共建“中国-中亚人类与环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丝绸之路人与动物骨化学及DNA考古国际联合实验室”等5个科研合作平台,以科技交流促进成果共享、技术推广,以深度合作促进人才培养、平台共建,以遗产保护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生态建设等。

原文链接:https://sx.sina.cn/edu/2022-06-14/detail-imizirau8405639.d.html?sinawapsharesource=newsapp&wm=3200_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