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杰:搭建多元合作研究平台 建议设立省级“非遗研究重点研究基地”

点击次数:1576 发布时间:2022-06-14

今天(6月14日)上午,陕西省政协召开“延续历史文脉 连接现代生活 深入实施非遗传承发展工程”月度协商会议。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认为,近年来,西北大学围绕服务建设文化强省战略目标,依托优势学科,大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民生共享,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

王亚杰说,目前,西北大学已建立了体系化、特色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人才培养机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成果;搭建起了专业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机构。

“下一步,学校将以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研究中心为主要平台,进一步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研究机构,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普及和推广工作,助力陕西省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王亚杰说。

在政策支持方面,王亚杰建议,设立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重点研究基地”,搭建多元合作研究平台,进一步汇集国内外知名大师和学者开展协同研究;设立重点研究专项,加大研究经费资助力度,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依托重大项目产出更多重大标志性成果。

同时,王亚杰还建议,应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数据库建设,对传统音乐、传统舞蹈及影视戏剧脚本、工业美术作品等建立数据资料,推动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资源的整合共享,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提供更为充分的支撑条件。

原文链接:http://toutiao.cnwest.com/data/sxtt/share/news/2022/06/14/content_2267538.html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