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这5位青年开讲,我知道了“青春”“奋斗”“磨砺”的含义

点击次数:1005 发布时间:2022-05-12

5月11日,陕西省学习贯彻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在西安举行。5位优秀青年代表在会上分别发言。

座谈会现场

★传承红色基因 擦亮青春底色

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西安交通大学团委书记 苏翔

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一名当代青年,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总书记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深刻阐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思想深邃、继往开来,高屋建瓴、气势恢宏,通篇闪耀着思想的光辉、真理的光芒,是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

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早在1925年,交通大学在全国高校中最早一批成立了党、团组织。而后,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积极传播共产主义被誉为沪上的“民主堡垒”,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响应党中央号召带领青年主动西迁,共青团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西迁后,我们秉持为党育人的宗旨,培养了近30万名大学生,近一半留在了西部,为祖国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回首百年,无论风云变幻、沧海桑田,广大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共青团带领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始终未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用“共产主义”为团命名,就是希望党的青年组织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总书记的要求,通过“青年讲师团”进行全方面的学习宣传,讲好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尤其把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融入其中,“青年化”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好陕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武装团员青年头脑,引导更多团员青年铸牢忠诚之魂、修好成事之道、凝聚奋进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青年,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我们将持续深化“青马工程”“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学生三下乡”等实践活动,引导培育团员青年深刻认识世情、党情、国情、省情、社情,把小我融入大我,把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让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用大会精神感召鼓舞广大青年学子,发扬优良传统,继续在科技攻关中发挥青年先锋队的模范带头作用,全力助推秦创原建设,矢志打造全国重要的科研和文教中心;继续在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中发挥青年突击队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团员青年勇挑重担的奋斗精神;继续在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志愿服务中发挥青年生力军的作用,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全面,每一句都是对青年的无限期许,每一句都是对共青团的无比厚望。我们决心,用心境澄明的气质、清澈纯粹的品质、担当实干的斗志,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传承红色基因,擦亮青春底色,勇当开路先锋、争做事业闯将,在投身新时代伟大事业建设中、在民族复兴的奋斗之路上,续写中国青年的无上荣光!

★立足岗位强技艺 青春融入航天梦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航天六院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 何小虎

我叫何小虎,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的一名一线工人。

今年的五四,注定终生难忘。就在前不久,我们空间站建造团队代表集团8万名青年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大家勇挑重担推动航天科技发展的情况,总书记回信向航天战线全体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并提出殷切期望。昨天我们聆听了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党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关心关怀,更感受到我们青年一代肩负的历史重任。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记得刚入职时,公司团委搞“名师带徒”,我们被老航天人艰苦奋斗的经历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深深震撼,立志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航天工匠,用实际行动助力航天强国梦。现在,我像师傅当年带我一样,全心全意带好20多名徒弟,让航天报国成为一代又一代航天青年的不懈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 我对此深有体会。2016年,公司接到某发动机喷注器架生产任务,精度要求极高,加工合格率不到20%。作为该任务的青年突击队成员,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我们团队攻克难关的信念从未动摇。通过2个多月近40次的失败,我们最终研究的新方法,让加工效率提升了4倍,合格率达100%。我们都觉得,党对青年的期待、总书记对青年的鼓励让我们矢志向前、迎难而上。圆满完成的一项项急难险重任务,是航天青年用拼搏奋斗书写的无悔忠诚。

我们一直坚信,技术创新是打造国之重器的关键核心。大家争着参加青年创新创效大赛、“五小”成果评比等活动,不断提升团队的创新创造能力。比如,在液体火箭发动机轴承座的加工中,我们自行设计工装刀具,总结试验参数,使沿用了近30年的手工操作方法被换新升级。此后,我们又创新了“微小孔高效加工法”等一系列技术方法,攻克75项技术难题。一大批和我一样的航天青年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挑大梁、担重任,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奋力谱写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广大青年,要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在100分才算及格,靠“硬本事”立身的航天领域,我们始终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打造自己的“硬核实力”。先后参加了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等多项赛事,在比拼中学本领、见真章。

我知道,听总书记的话,做好贯彻落实,不能仅靠嘴,更要践于行。作为一线工人,就是要勇于钻研、敢于创新、勤于实践,不断推动技术进步,带动更多青年一起争当大国工匠。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我将与更多青年一道,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迸发光彩、在强国复兴的道路上再立新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当好青年领路人 乡村振兴显担当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富平县杨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家村联村团支部书记乔彬彬

我叫乔彬彬,来自富平县,是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也是联村团支部书记。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青年和团干部寄予深切期望,也为我们指明了奋斗方 向,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团干部,我备受鼓舞,干劲十足。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娃,中专毕业后就外出工作,闲暇之余开了一家网店,历经五六年的“触网冲浪”,从互联网“小白”, 到成功卖出全县的第一盒柿饼,逐步成长为网络销售的熟练工。后来,偶然在外出青年联谊群看到了省里支持青年返乡创业的好政策,我萌生了全职做电商的念头,正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群里又发来了团组织提供小额优惠贷款和免费电商培训的信息,多次对接咨询后,我鼓起勇气,辞职回乡,开启返乡创业之路。

回到富平后,党委、政府和团组织都给予我很多帮助,团县委推荐我参加青年创业培训,在那里,我了解了产业形势和市场前景,更加坚定了我做好柿饼产业、宣传柿饼文化的信心。在青年电商协会的指导下,我和乡亲们憋着一股劲,夜以继日、埋头苦干,一起拿下了柿子产业第一个千万订单,一起创造了日销 450万元的纪录。在我们的带领下,村民们从当初的观望到后来踊跃参与,家家户户铆足了劲往前奔。去年,我们的销售额达 8500 万元 , 带动富余劳动力 1000 多人就业 ,柿子产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青春不息、奋斗不止,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是我们基层党员和团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团结带领村内及县域青年共同致富,我们成立了产业链团支部,建立青年创业孵化基地,自建晾晒棚无偿提供给青年农户、贫困户使用,带动200余人创收超1600万元。

去年1月,在党、团组织的培养和乡亲们的信任支持下,我当选了村党支部书记,成为村里的“大家长”,今年初又有幸被团中央、农业农村部评选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沉甸甸的责任让我浑身充满了干劲儿。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勉励我们“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我愿意成为伟大祖国广袤土地上一颗普通的麦苗苗,努力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与志同道合的青年一起,用饱满的麦穗和翻滚的麦浪,回报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下一步我们将以“党建强、产业旺、村庄美、 群众富”为目标,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家乡发展的“大我”,以实干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在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展现新作为,用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矢志青春奋斗 逐梦创 “芯” 创造

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西安博瑞集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博

我是西安博瑞集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张博,作为海外归国学子中的一员,我昨天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不仅感受到了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百年光辉,党对共青团的希冀、厚望,更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深深关切、殷殷期望与巍巍重托。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比以往更清楚自己的使命,也渴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一百年来,一批又一批团员青年响应党的号召,不怕牺牲、顽强拼搏,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听党话、跟党走,做一名共青团员,是每一个有志青年的梦想。

中学期间,我光荣加入了共青团,团课、团支部活动让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更为诚挚;大学时,响应团组织号召,参加了“挑战杯”竞赛、“三下乡”暑期实践,基层的磨炼深化了我对国情的了解、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期望,让我对未来奋斗蓄积了更强动力。2008年,我有幸被公派海外留学,学习研究当时在国内还基本处于空白的毫米波芯片设计。毕业时我收到了多家海外名企发来的邀请。然而,国内芯片技术长期受制于人的现实让我如芒在背。就像总书记所说,当代中国“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决定学以致用回国创业,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打破国外垄断。

习近平总书记说,共青团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也是青年人自己的组织。对此,我深有感触。在创业初期迷茫和无助的时候,是共青团向我们伸出了援手,不仅提供创业服务,还推荐我们参加全国青年创业奖评选,给了我们极大鼓舞和帮助。去年,在团省委支持下,我们入驻秦创原,与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建设芯片设计联合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一批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用核心技术助推我省芯片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公司也逐渐成长为国内高等级射频芯片领域的领军力量,有望成为我国该领域第一家民营上市企业,这不仅是我们自己小小的进步,更是所有怀有科技报国梦的青年同行者们共同心声。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就是要学习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代科技先驱的精神,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下定“立大志、担大任、吃大苦、创大业”的决心,板凳甘坐十年冷,科研只为心中梦,我们要用核心技术上的创新突破,为梦想添彩,为祖国强“芯”。

十年创业路,我们和一众伙伴实现了创业誓言,企业也实现了“活下来”“走下去”到“跑起来”的转变。今后,我们将积极响应科技强国的号召,发挥自身所长,不断追求进步,以科技创新,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为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肩负起属于我们这一代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

★胸怀报国志 不负青春梦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市场营销专业本科学生姚子彤

我是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学生姚子彤。昨天上午,学校组织团员青年代表集体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通过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深深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们青年的关心、关爱和殷切希望。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振奋人心,仿佛为我浑身每一个细胞都注入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而我和我的同学们正像是这一棵棵小树,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在学校和社会各界精心浇灌培育下,逐渐茁壮成长起来,在服务同学和奉献社会中持续发挥着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2021年,经历层层选拔,我有幸参与了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感到十分骄傲与自豪。近一个月的志愿服务锻炼了我的组织沟通能力与团队协调能力,同时我也从运动健儿们身上感受到了拼搏奋斗的体育精神,他们“不抛弃,不放弃”,激励我面对困难与挑战时昂扬向上、勇敢前行。当然,我也认识了许许多多优秀青年志愿者小伙伴,我们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携手共进、并肩战斗,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留下了令人难忘的青春印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校园防疫工作需要大量志愿者参与。作为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的一员,我和其他同学一样,主动承担起协助核酸检测、物资发放、宣传引导等工作。我们见证了“志愿红”的成员从最初的几十人,到几百人,最终成为现在2000余人的志愿者大家庭;见证了危急时刻西大学子的迎难而上。“我们没有多想,只知道现在很需要志愿者,我们就上了。”这是西大所有志愿者的心声和热词。”招募表瞬间满员,你有事我来补位”,“三分钟新建一个志愿者群”,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加入其中,小小志愿之火终成星火燎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作为共青团员和当代大学生,我们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要参与者、奋斗者和见证者,我们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原文链接:当这5位青年开讲,我知道了“青春”“奋斗”“磨砺”的含义 (sxdaily.com.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