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点击次数:486 发布时间:2022-05-06

本报讯 (记者 吕扬)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高校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个重大任务,精辟阐述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伟业赋予高校的战略使命,鲜明论述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的深厚内涵,生动描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价值追求,对高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基本点,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全方位提升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为国家和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西大力量。”

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孙国华说,西北政法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同根同源,都起源于陕北公学,同属于法学教育的主力军“五院四系”之列,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的重要任务。西北政法大学有85年的办学历史,扎根西北、培育桃李、厉行法治,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作为陕北公学、延安大学和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的直接继承者,学校开展红色文化、红色法治文化的理论研究,深入挖掘红色校史,增补学校“红色家谱”,持续开展“红色传统育人行动计划”,打造“课堂内外相互补充、主辅渠道相互促进、理论实践相互印证”的“红色文化传承”体系,扎实推进特色鲜明的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创建,把红色基因有效转化为育人优势,形成了蕴含深厚红色文化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学校一定会把这一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好,守好党的这块育人阵地,培养更多让党放心、不负人民的高素质人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瑞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让我们深感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作为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学校,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学校宣传思想战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守正创新,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科学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际建筑科技新高地凝聚思想共识,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安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单林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第一站就是观摩思政课现场教学,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突出价值引领,优化教学方法,改进教育载体,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引导学生在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深化理论认识,引导他们真正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原文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205/06/content_782264.html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