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超市”型就业平台入选教育部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

点击次数:1321 发布时间:2021-11-30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名单的公告》,西北大学申报的全力打造“超市”型就业平台工作案例成功入选。

此次,全国范围内共遴选 出100个工作典型案例。

打开APP,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西北大学自2018年起,针对毕业生就业需求多元化特点,以创新为引领,全力打造 “就业超市”招聘服务平台,聚焦供需热点,积极整合资源,深入拓展就业市场,不断推动“就业超市”提质增效。

疫情防控关键期逆势而动,升级“云超市”就业平台,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校招新模式,多措并举拓岗位促就业。目前已经形成包含云端招聘服务学科行业地区类专场双选会就业集市无人双选会就业直通车线上线下直播带岗在内的精准化校园招聘服务体系,持续助力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超市”型就业平台

多样举措提升校招质效

线下“超市”提质增效。打造“就业超市”招聘服务体系,持续推出岗位丰富、行业集中、学科联动、双向选择的“就业超市”活动。

升级“云超市”就业平台。云岗位服务周期间,上线“云超市”招聘平台,开发集招聘信息发布、空中宣讲及面试和网络双选会于一体的网络平台,实现“信息发布—简历投递—企业宣讲—空中面试”的渠道畅通,最大限度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打造“线下宣讲+线上直播”专区。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学生关注度高的用人单位,构建“线下宣讲+线上同步直播”的校招模式,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与心仪企业实时互动的机会,促进就业超市线上线下互联、就业信息互通。

精准匹配破解供需难题

主推“就业超市—专场式双选会”。供给重点地区、热点行业、专业对口的就业岗位。打造“地市优选日”,举办地区专场双选会,邀请毕业生就业意向较为集中的地市名优企事业单位组团来校招聘;结合学校学科设置,举办“学科专场双选会”;面向学生关注度高的行业举办“行业专场双选会”。

打造“就业集市—无人双选会”。分时段举办精品就业活动。在校园招聘进入高峰期前后分别举办“就业早集”和“就业晚集”,克服传统校招的时间局限,扩大就业信息的曝光度,延续校园招聘的影响力。

开通“超市直通车”。带领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用人单位,了解岗位需求,开展实习实践,助力学生外出参加各类联盟性双选会,不断拓展就业渠道,挖掘就业机会,凝聚合力破解就业供需难题。

创新加速提升岗位质量

依托“五位一体”就业创业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就业超市”平台优势:“加密”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根据毕业生特点精准推介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新”空间,立足经济发展新阶段,挖掘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中的就业新岗位;就业岗位推介“全”覆盖,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布局,用好各类政策性岗位,积极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超市”型就业平台活动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陕西电视台对此做过专题采访,新闻被陕西头条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平台转载,西部网,新华社,教育厅报道。

西北大学坚持“温暖相牵、前置引育、品牌引领、分类指导”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就业能力提升+”工程,帮助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高质量就业

“就业能力提升+”工程

1开展就业“暖心”计划

疫情期间,实施网上签约、邮递改派,优化手续流程,推行不见面手续办理服务,设立“就业服务信箱”和网上留言咨询,最大限度减少学生的来往奔波。

同时关注疫情地区学生,加强对疫情期间各类经济困难、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残疾等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建立一生一卡,一生一档,一生一策,助力建档立卡毕业生充分满意就业。

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用人单位和学生少跑路”,确保毕业生“求职不断线,服务不打烊”。

2 开展“筑梦”计划

深入探索就业服务与思政教育的有效融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核心,引导广大学生将个人发展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不断拓展“筑梦”计划的内涵和外延,开展好选调生等基层就业工作,推出“筑梦”公考训练营,举办多场选调生培训。

3 开展“行业菁英”计划

开展“菁英分享会”5期,“优job”就业咨询33次,就业形势与政策宣讲会4次,教育部“24365就业直播课”30次;开通就业测评系统2个,就业课程平台2个,学生参与量8000余人次。全力帮助毕业生畅通求职渠道,提升求职竞争力,持续为国家和陕西地方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4 开展“创新创业”计划

深度融合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深入开展企业创始人讲座、“星期五”创咖沙龙、创业路演、创客空间考察参观等活动,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创业技能,催生创业成果。

西北大学多方位搭建服务平台

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信心和就业胜任力

帮助毕业生好就业

就好业

高质量就业

原文链接:https://3g.k.sohu.com/t/n569983721?serialId=6b21ea1430309ba9869e75a5ed76dee4&showType=&sf_a=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