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点击次数:1084 发布时间:2020-12-14

为扎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2月10日晚,外国语学院党委邀请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代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苟昭赟副教授面向党员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学院青马分校全体成员近150名师生进行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暨外国语学院青马分校开班第一讲。宣讲会由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主持。

在报告中,苟昭赟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命题“未来五到十五年,中国将怎样发展”,全会主要成果《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我国“十四五”规划的意义进行了探讨与解析。他强调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中发挥的重要导航作用,并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首先在于“升级转段”之新,其次在于发展之新。关于新发展理念,他说到,全会提出了对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提升,而且强调突出“全面”。对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他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一个战术选择,而是一个战略决策,是一场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是经济发展的自然逻辑。此外,苟昭赟还详细介绍了《建议》的基本框架和内容,指出了其按条状结构为主、块状结构为辅的编制思路,分析了其内容的现实针对性,强调了自觉认识和把握“深刻认识和立足新发展阶段、全方位各领域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贯穿其通篇的鲜明逻辑线索的重要性。

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在总结时指出,苟昭赟老师的宣讲报告主题鲜明,逻辑清晰,引人思考。通过此次专题报告,学院学生、青马分校学员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希望大家认真领悟苟老师所传达学习方法、逻辑线条,认真开展自学。青马分校学员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勇担时代使命、民族重托,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努力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