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成立,开启丝路传统文化产学研用新篇章

点击次数:1272 发布时间:2020-12-12

12月11日,在西安召开的“丝绸之路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上,西北大学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简称“联盟”),目前已有17个国家共54家机构加入该联盟,成为该联盟的首批成员单位,17个国家的362名专家学者志愿加入联盟。

“丝绸之路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是“2020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下设的五大领域国际研讨会之一。

该“联盟”由长期从事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考古、保护、传承与展示的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自愿自发组成,目标是共同阐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蕴含的丰富历史信息,开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价值认知、保护与传承领域的合作研究;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联合培养文化遗产研究领域高水平专门人才。同时,为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推动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建设高水平、开放共享的科学技术平台,为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和联合培养人才提供科技支撑。

“西北大学发起成立‘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开启了丝路传统文化产学研用的新篇章!”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今天在致辞中说,“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打造国际一流学术平台,为促进区域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和经济社会综合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辛泸江在致辞中表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是打造国际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的一流学术平台,相信将会极大地推进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工作的发展。

“丝绸之路科技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引智基地”主任、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温睿教授介绍该联盟组建情况时表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主要由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和成员单位组成,具体工作由秘书处负责统筹。

西北大学考古学科牵头、信息技术和艺术学系共同参与,通过前期调研和征询国内外在陆(海)丝绸之路长期从事文化遗产考古、文物保护、遗产管理等相关领域高校、科研机构专家的意见,拟定“联盟”章程并明确“联盟”理事长、理事和成员单位组成。

2009年以来,西北大学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考古、保护与传承展示领域进行了大量探索,已建成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院、丝绸之路科技保护111引智基地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平台,已形成了良好的基础。鉴于西北大学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研究实践方面的成就,及已有丝绸之路考古中心和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院等平台,中国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委托,由西北大学发起、组织成立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的成立,将阐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蕴含的丰富历史信息,为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推动联合申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进入世界遗产名录提供决策依据;推动对濒临破坏的文化遗产实施有效的保护修复工程;推进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关系研究,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传承、共享中的应用。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国家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为打造国际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的一流学术平台添砖加瓦。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jjl/20201211/3838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