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树人 致善术真——评思政教育案例集《青春舞台与立德树人》

点击次数:1600 发布时间:2020-11-06

读到思政教育案例集《青春舞台与立德树人》里的剧本《丰碑》时,网络正在直播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历史舞台的英雄来自平凡的生活,却在戏剧里让我们重新体验“生死苦痛置之度外,大义震乾坤”。

读完《青春舞台与立德树人》,第一想法是让修读我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学生读剧本,上课演,也动笔。这部案例集既是高字民老师多年来专业美育的成果展现,又是马克思美学思想的内核体现,更是课程思政理念践行的生动呈现。

从时间脉络的历史维度看,书中收录的最早剧本《传统与现代》作于2001年,那时中国刚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最近的剧本《这个黑人有点儿美》获得2017年陕西省校园戏剧节大奖,清晰可见西北大学21世纪校园戏剧创作的发展脉络和一届又一届学生的思想动态演进。

主编在布局总体结构时,把问题放到历史演变的脉络里去,每一部剧本如同一个个体的成长史,但又跟这个时代的历史风云结合在一起,与历史的整体性产生关联,于是具有了典型意义,这就是恩格斯说的“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也只有承载了叙事总体性的问题,才能把戏剧创作放置在历史纵深处进行联系、拉伸和比对。

任何文艺创作都是社会思潮的反映,而社会思潮又取决于社会历史条件的时空限制,表现为诸如哲学思想、法学思想、政治思想等多种形态。基于一定的历史条件所产生的诸多社会思潮总会一定程度上反映和折射到文艺创作中来,而文艺创作又往往作为社会思潮的载体和受体使之形象化地呈现和张扬:宋佳在《秋风秋雨愁煞人》中诗意呈现民族英雄与历史时空,李安定思考《山寨爸爸》悲喜之间的抉择和现实问题,殷大惟关注《青春作伴》的戏里戏外,《村官和他的同学们》展现大学生就业“西部情怀”的群像……

《青春舞台与立德树人》所收纳的剧本和分析,以校园戏剧创作尝试的每一滴水所折射的光,展现21世纪中国社会发展的蓬勃新时代,历史变迁尽在胸中,主编的历史格局彰显。

从马克思美育思想内涵看,虽然马克思没有直接谈论美育,但其教育思想和美学思想中包含着丰富的美育思想。《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关于“人化自然”的阐述奠定了马克思主义美学理论的基石,为后来者运用实践观点研究自然美的本质提供了理论依据。

马克思指出:“动物只是按照它所属的那个种的尺度和需要来建造,而人却懂得按照任何一个种的尺度来进行生产,并且懂得怎样处处把内在的尺度运用到对象上去,因此,人也按照美的规律来建造。”这本案例集以生产和创造的视角辩证融合主体与客体的交互作用,体现着“对象的性质”和“人的本质力量”相适应。

编剧、导演、演员以马克思美学思想为指导,从审美上把握文艺创作的实质,充分论证着审美对象和审美主体两个方面的特点。一方面从审美对象看,每一个被创造的角色、被安排的形式、被提炼的主题是具体的、特殊的、活生生的,是以现象的生动形态呈现出来的:《秋风秋雨愁煞人》中鳌峰“我的妈妈,是这世上最好的妈妈”,秋瑾“死并非不足惧,亦非不足惜,但牺牲之烈、之快,牺牲之价值,竟让我在这一刻自心底喜极而泣”是引发共鸣的温情人性和历史决断;《村官和他的同学们》中青春圆舞曲、碗碗腔、RAP、女团歌曲、经典流行歌曲、交响曲串起线索推进情节,文字有了声音、音符。另一方面,观众、读者作为审美主体的审美体验,综合概括了对象丰富而深刻的内容,这是艺术认识与艺术发现、创作个性与创作风格共性与个性的统一,是人的内在精神与外部世界的生动联系。

从课程思政的教学属性看,创作者思政教育前瞻性凸显。案例集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的“六个下功夫”的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践行: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在教学法研究中可以提炼课程思政的特征:理念践行是“课程思政”的核心,立德树人是“课程思政”的根本,全员育人是“课程思政”的保障。

案例集充分蕴含了以上特征,形式多样而稳定,包括剧本原本、习作心得、导演手记等各个方面的呈现;内容动态而凝练,主题模块的价值取向包括了爱国情怀、文化自觉、传承创新、青春奉献等,落脚于思政铸魂。

创作者们将文艺批判内嵌于戏剧创作,表现多年来西北大学思政教育重视美育与实践的结合和教与乐的统一,达到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目的却没有把美育看作是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的唯一途径,将“公诚勤朴”的校训贯穿于彰显西北大学人把自身事业奋斗和人生价值追求同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的家国情怀。这是打破长期以来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的成功践行,通过构筑育人大格局将立德树人贯彻到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推动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相得益彰。

考量书本身的价值和与自己需求的匹配度,案例集拥有自知和限制的智慧,明德树人,致善术真。青春舞台常在,立德树人不息,期待新时代的新戏剧,期待思政育人的合作。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11/06/content_7402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