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齐晓光教授团队在生态学领域顶尖期刊Trends in Ecology& Evolution上发表受邀综述

点击次数:2744 发布时间:2020-08-25

8月22日,国际著名杂志,生态学、进化生物学领域顶尖期刊Trends in Ecology& Evolution发表了澳大利亚西澳大学Cyril Grueter教授与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齐晓光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的受邀综述Multilevel Organisation of Animal Sociality。该文阐述了动物重层社会的起源、本质特征、演化过程、维持机制以及对于动物适应复杂多变环境的功能意义,对社会演化领域的发展动向进行了前瞻性把握。这是我校金丝猴研究团队在动物社会系统演化方面的又一关键理论成果。

Trends in Ecology& Evolution作为Cell旗下的权威综述系列期刊之一,通过主动邀请国际热点研究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科学家,对前沿科学问题进行综述,旨在为科学家们提供最具有权威性的科研趋势的综述报道。是生态学领域影响力排名第一的科学期刊(生物学大类1区Top期刊,三年影响因子 IF=15.48),在生态学、进化生物学与遗传学研究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

动物多样的社会组织是其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对不同环境辐射适应的结果。重层社会(multilevel society, MLS)以家庭形成社群的模式,具有很高的社会化程度,是灵长类社会系统演化中最重要的类型之一。这种社会系统在非洲狮尾狒、阿拉伯狒狒、亚洲的金丝猴代表的少数灵长类物种中存在。其起源、进化历史和功能是了解动物行为和进化不可缺少的部分,也一直是动物学家不断探索的热点问题。

此次受Cell Press旗下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邀请,齐晓光教授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Cyril Grueter教授以及德国灵长类中心,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一道,系统梳理了重层社会进化、维持、功能等方面的意义,提出该领域未来研究中包括进化尺度下重层社会起源与演化的机制解析,种群尺度下多层社会结构形成和维持的社会生态基础,重层社会内部集体决策和团队协作如何实现等重要的9个科学问题,将是动物社会系统进化研究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节点。

近年来,围绕自主提出的亚洲叶猴社会进化学说,齐晓光教授带领团队继续从社会系统内部调节、祖先谱系遗传等方面阐述金丝猴重层社会的起源及演化过程。在行为学调节方面,揭示了雄性博弈对社群聚集的促进作用,还原了重层社会从简单到聚集的行为学过程,该成果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通讯》(Proceedings B,生物学大类2区Top),以及《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生物学大类1区Top)上。此外,重层社会下社群聚集的杀婴避免机制,近交衰退降低等行为进化适合度优势成果,发表在国际动物行为学领域旗舰期刊《动物行为学》 (Animal Behaviour, 动物学1区Top) ,以及科技部推荐的29个国家重点期刊之一 《当代动物学》(Current Zoology, 生物学大类1区)上。此外,受西北大学学科发展计划支持,齐晓光教授团队完成了亚洲叶猴所有七个属代表物种的三代全基因比较工作,是全世界第一个灵长类高质量染色体级别的基因组,初步结果已经在GigaScience上发表(基因组学1区),为揭示亚洲叶猴进化历程及社会系统演化机制奠定了基础。也即将带动后续更多原创性成果的突破和涌现。

全文链接:

https://www.cell.com/trends/ecology-evolution/fulltext/S0169-5347(20)30133-6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534720301336

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