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实验中心成立

点击次数:2917 发布时间:2020-05-22

5月20日上午,城市与环境学院实验中心成立大会在长安校区召开。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化学与材料学院实验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为城市与环境学院实验中心揭牌,城环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各系(中心)主任、院长助理、教师代表及实验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相关负责人主持。

会上,学院党委负责人宣读了学院成立实验中心及中心负责人聘任的文件。

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实验中心成立的背景、定位与职责、机构与人员等情况。他表示,城市与环境学院立足人才培养根本,紧密结合学科发展需求,不断深化学院综合改革,平台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目前学院已形成由重点实验室-遥感工程中心-野外台站组成的省部级科研平台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组成的省级教学平台链,以及覆盖三大一级学科、六个本科专业的校级实验室。在此背景下成立实验中心,旨在推动实验室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加强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有效整合实验室资源,使教学科研紧密结合、课程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效融合,切实发挥实验室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基础性作用。他要求,实验中心要积极创新和主动开展服务管理工作,处理好与处室、学院、系科、教师和平台等五大关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狠抓制度建设和实验技术人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流队伍和一流实验室,为建设“一流学科”和“一流学院”贡献力量。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负责人在讲话中对城环学院多年来教学、科研实验平台建设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指出,实验室是实现社会服务和知识创新的重要平台,此次城环学院实验中心的成立将教学科研实验资源整合,具有前瞻性,高度契合学校的相关政策。他表示,希望实验中心可以作为实验室统筹管理机制创新的先试先行者,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底线思维,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强化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与技能培训,补齐短板,着力打造敬业、专注、创新钻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探索实验中心面向全校、社会开放的经验,努力将实验中心打造成为综合大学人才培养的高地,为新时代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贡献力量。

会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工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