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灵长类学会第29届大会在马来西亚古晋召开

点击次数:10869 发布时间:2023-08-26

中国动物学会灵长类学分会成功获得第31届国际灵长类学会举办权

国际灵长类学会成立于1964年11月6日,宗旨是在全球范围内更广泛地促进灵长类动物学的研究和对灵长类动物的保护,尤其着重于加强国际合作。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两年一次的国际灵长类学大会(International Primatological Society,IPS)能够吸引600到1600人参会。IPS大会的参与者来自生态学、保护生物学、动物行为学、兽医、遗传学、心理学、临床医学、神经生物学、人类学、、动物园等诸多领域,包括了自世界各地的大学、非政府组织、动物园、野外站、保护区和研究机构。

今年8月19日-25日在马来西亚古晋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第29届国际灵长类学会议,包括各种主题会议,全体会议,圆桌讨论和研讨会,展览,以及实地考察等学术活动。内容涉及灵长类学的各个研究领域,如行为与生态学、遗传与进化、灵长类保护与社区教育、学习和认知等。此次会议聚集了来自全球60个国家的灵长类研究者与保护者600多人参会,我国西北大学、中山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四川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云山保护、中国科学院神经所、中国科学院动物所、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茅台学院等科研单位和保护区的灵长类学者代表近40人共同参与了此次会议,参加了不同专题讨论并做了报告。西北大学李保国、郭松涛二位教授参加了大会的理事会会议。同时,西北大学郭松涛教授代表中国同行组织了“中国灵长类保护的新见解”的专题会场,共有10位国内外专家做了专题报告。

在本届大会理事会开展了第31届(2027年)国际灵长类学会举办权竞标演讲和答辩。依托中国动物学会灵长类学分会组织成立了以西北大学李保国教授为主席,郭松涛教授为秘书长,国内多家单位的专家及国际专家参与的承办组委会,经过长达8年的不懈努力和精心准备,中国承办组委会以“促进人类与灵长类和谐共存”为大会主题,在本次大会中与法国为主的联合代竞标表团展开激烈竞标,最终成功获得了第三十一届国际灵长类学大会于2027年于西安召开的承办权。在申办过程中,中国动物学会、陕西省外办、西安市科技局、西北大学、陕西省动物学会、陕西省动植物保护协会、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等单位、中国动物学会灵长类学分会主任委员安徽大学李进华教授,携贵州师范大学周江教授团队、西华师范大学黎大勇教授团队、广西师范大学周岐海教授团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向左辅教授团队等作为协办单位在竞标给予了重要支持与承诺。西北大学李保国教授和郭松涛教授,云山保护的闫璐、加拿大的Colin Chapman院士组成的竞标团队亲临现场参与了竞标汇报和答辩。

中国动物学会灵长类学分会是在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中灵长类学科技工作者达到一定规模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的。2014年8月在越南河内召开的第25届IPS大会上,中国作为最新一个会员单位加入到IPS的大家庭中,并正式成为了IPS第13个理事国(执委),拥有了参与IPS事务的投票决策权。此次竞标成功,标志着我国在国际灵长类学研究该领域中已拥有了重要的话语权,并且得到了国际研究学者的广泛认可。

为适应新的历史阶段灵长类学界提出的新要求,促进灵长类的研究与保护,灵长类学的普及、推广和发展,进一步地提升我国灵长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作为东道主,将积极准备第31届国际灵长类学会,为全球灵长类研究与保护者提供交流平台,共同促进全球灵长类研究和保护事业的发展。

中国灵长类保护新见解专场讨论会现场

31届IPS大会承办权竞标成功现场

31届IPS大会承办权竞标成功现场,中国竞标代表与IPS主席合影

第29届国际灵长类学会理事会成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