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点击次数:2400 发布时间:2020-04-13

20204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当前新冠疫情在全世界肆虐,而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已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曾经疫情猖獗的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这一切既是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努力抗争的结果,也是我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伟大胜利。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

undefined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从武汉封城到全国驰援湖北,再到应收尽收、全力抢救,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从125日到318日,短短54天时间党中央连续召开了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它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的士气也激发了人民的首创精神和聪明才智。从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到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中国再一次汇聚了人民战争的磅礴力量。

“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我们要系统全面的辨识风险、统筹资源、塑造安全,而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这种总体思维理念更是体现得淋淋尽致。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党和国家高瞻远瞩、统筹兼顾,充分发挥系统性、体系化的作战能力,既有整体推进,又有重点突破;既有明确的总思路总布局,又有动态调整的战略战术;既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举措,又有促进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庄严承诺。202021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提出,“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这无疑将为我国全面塑造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undefined

疫情阻击战的伟大实践向我们展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强大指导意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既是争取早日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的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保障,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