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西北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点击次数:599 发布时间:2023-12-25

12月25日上午,长安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旌旗招展,倍受全校上下关注的中国共产党西北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是在我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全力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能力,继往开来、守正创新,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西大贡献。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省委组织部宣教干部处处长方英满、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胡海宁出席开幕式。全体代表、特邀来宾、列席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会场氛围庄重热烈。主席台上金色的党徽与十面鲜艳的红旗相映生辉,璀璨穹顶绽放夺目光彩。正前方和左右两侧电子屏上播放着“中国共产党西北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会标。会场后方悬挂的“继往开来 守正创新 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团结奋斗”的横幅催人奋进。

上午10时,大会执行主席孙庆伟宣布:中国共产党西北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刘建林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校共产党员、师生员工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西北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陕西、扎根西部、面向全国,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师生员工,紧紧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机遇,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外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强调,党的二十大开启了科教兴国的新篇章。希望学校党委以这次党代会为契机,全面总结上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科学系统谋划下一阶段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全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推进陕西教育现代化继续贡献西大力量。刘建林对学校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二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新时代教书育人的新标杆;三要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争创一流;四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校教育政治生态。他最后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祝愿西北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

蒋林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西北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砥砺奋进、争创一流的六年”“勇担新征程上的新使命”“奋力谱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三大部分。

报告指出,过去的六年中,面对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时代要求和历史使命,学校党委在陕西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奋力抢抓机遇,坚定深化改革,锐意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立足当下看六年,学校改革发展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新成就;回顾六年看当下,西大人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的发展阶段。报告从“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引领学校事业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协同推进‘六大战略’,办学治校开创新局面”两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

报告强调,发挥好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树立一盘棋的系统观念、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办学治校、传承弘扬好西大精神,是过去六年奋斗得出的宝贵经验。新征程上,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感要更加坚定;赓续传统,传承大学精神的自觉性要更加坚定;锚定目标,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步伐要更加坚定;扭住中心,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信念要更加坚定;创新引领,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决心要更加坚定;统筹协调,始终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思路要更加坚定。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和更长时期学校奋斗目标以及战略安排。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对于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既是继往开来、内涵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又是守正创新、追赶超越的换挡提速期。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七大工程”“六大计划”和“三大行动”,走有特色、内涵式、创新型发展道路,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担当西大使命,彰显西大作为。

报告最后号召全校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发扬“公诚勤朴”校训和“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继往开来、守正创新,自信自强、砥砺奋进,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团结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西大贡献。

纪委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情况的报告分别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西北大学总支部、中国民主同盟西北大学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西北大学基层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西北大学总支部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西北大学支部委员会、中国致公党西北大学委员会、九三学社西北大学委员会、西北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向大会发来了贺信。北京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省内外64所兄弟高校发来贺信。(文/李世宽 图/马骞 塔力哈尔 王天问等)

开幕式现场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讲话

蒋林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西北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孙庆伟主持会议

与会代表

合影留念


相关阅读